区委副书记杜宁让在全区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0 】 【选择字号:

区委副书记杜宁让在全区效能风暴行动协调

推进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杜 宁 让

(2013年4月18)

同志们:

 刚才,东篱同志就去年全区效能风暴行动开展情况做了通报,会上印发了今年效能风暴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希望大家按照各自职责,全力抓好落实。李继龙区长原计划出席今天下午的会议并讲话,结果市政府临时有会通知李区长参加。受李区长委托,下面,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区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找差距,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

从前面通报情况看,自去年6月效能风暴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市的总体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把效能风暴行动作为推进重点工作的抓手和保障,围绕简政放权、服务提效、阳光用权、形象提升、监督问效“五大行动”,集中解决影响机关服务效能、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区的工作相比,与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效能风暴行动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载体单一,措施不力,工作滞后。二是个别牵头部门与配合单位相互协作不紧密,工作重点不突出,对主抓工作谋划不够、办法不多。三是个别单位没有把效能风暴行动与本单位本行业特点结合起来,存在照抄照搬、支差应付现象,从而导致效能风暴行动“单打一”,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四是个别部门领导仍然存在管理干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仍然存在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全省明察暗访对我区也进行了通报。总体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差距依然很大。

 在今年全市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市委虞书记明确提出:“提升效能是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求也越来越高,必须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绝不能一阵风”。上级有明确的要求,我们的差距更不容忽视。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将深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作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突出重点求实效、直面顽症动真格、勇于担当敢碰硬,力争各项工作有新的起色。

 二、着眼全局抓重点,切实强化工作的推进力

 服务发展、促进工作是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完善举措、狠抓落实,以效能风暴行动的整体推进带动全区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要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开展“五大行动”,打造“五大环境”是全区效能风暴行动的工作重点。要紧紧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政务服务运行模式、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效能管理制度体系“五项改革”,全力推进“五大行动”,着力在抓巩固、抓深化、抓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在解决影响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求实效。一是深化简政放权行动,重点抓好行政审批、证照办理和收费事项三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管理,防止监管出现真空。二是深化服务提效行动,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按照“一级地方政府一个窗口对外”的要求,全面推进区、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三是深化阳光用权行动,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严查和严打相关人员权力寻租、中介违法经营和经济犯罪等行为。四是深化形象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细化执法程序,严格裁量标准,加大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力度,严查粗暴执法、滥施行政处罚等执法违法行为。五是深化监督问效行动,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行政效能的问题,严查失职渎职、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制约效能行为。

 二要着力转变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改进作风促进效率提升,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规定,及时制订各项规章制度的配套规定和监督检查,坚决戒除铺张浪费、整治慵懒散奢,切实促进作风转变。各窗口服务单位要强化单位内部管理,简化办事环节,公开办事程序,严格执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相关制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变服务态度,彻底解决“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生、冷、硬、横、推”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理念,推进各项工作水平提档升级。

 三要切实增强干部执行力。执行力,是贯彻实施和实际操作的能力,是把目标和决策变成现实的本领。目前,我区干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的决而不行,对工作部署置若罔闻,表面上说好,实际上不办;有的推而不动,对待工作敷衍塞责,只说不干,不去落实;有的忙而无效,工作中缺少办法、没有章法。为此,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和效率意识,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雷厉风行、只争朝夕,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度是效能建设的根本。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五项改革”目标任务,把整章建制作为提升机关干部工作效能的根本措施,及时总结实践经验,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又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让权力阳光运行,切实深化和巩固效能风暴行动成果。要健全完善效能风暴问责和考核等相关机制,把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奖优罚劣挂钩,确保效能风暴行动不流于形式。

 三、靠实责任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全区效能风暴行动正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这是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和推进“五大行动”的关键阶段。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靠实责任、统筹推进,切实把效能风暴行动的成效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推动工作上。

 一是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今年效能风暴行动的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效能风暴行动深入开展。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分解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抓好落实;配合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协助牵头单位,认真完成职责任务。区效能办要加强对工作开展的跟踪问效,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倒追责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效能风暴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跟踪问效活动,特别是对年初确定的“3341”项目工程和资金争取、实施指挥部模式的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各项重点工作进展、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采取定期督查、量化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强力予以推进。要充分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和效能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对效能风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要高度重视基层群众、驻区企业和投资客商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客商意见较大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彻底予以整改。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要将责任追究作为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的重要抓手,对影响投资发展环境尤其是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坚决实行“零容忍”;对在效能风暴行动中思想不够重视、工作明显滞后、管理松散混乱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直接追究主要领导责任。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对有原则不坚持、有规定不照办、有职责不履行的人和事,该诫勉的诫勉,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对于一些重大问题、典型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切实以强力问责促进效能风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效能风暴行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是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各级干部的职责所在。希望大家鼓足信心、自加压力,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不断把效能风暴行动推向深入,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