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办公室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11 】 【选择字号:

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办公室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门,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西固公安分局,法检两院,兰州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问题,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通知》(兰办字〔201742号)要求,区委、区政府决定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按照“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四个类别分别制定清单,建立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全面建立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是深入推进“治转提”专项行动、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能的重大举措。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本部门承担的全部办理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治转提”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即收即办。行政相对人在申请办理有关事项时,在办理要件齐全的前提下,办理单位现场受理后,当场予以办结。

(二)当日办结。行政相对人在申请办理有关事项时,在办理要件齐全的前提下,办理单位现场受理后,需要经过一定的审核流程或者无法当场制发证照的,应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

(三)限时办结。是指行政相对人在申请办理有关事项时,在办理要件齐全的前提下,办理单位现场受理后,需要经过相关论证评估、会议研究决定,或者需要进行现场查验的,应在公示承诺办理时限内予以办结。

(四)代办服务。按照规定,区级部门代为初审或受理,由市级部门审批或办理的有关事项;由街道(乡镇)、社区(村)代为初审或受理,区级部门审批或办理的有关事项,由下级单位初审或受理后报送上级单位审核或办理,应在公示承诺的办理时限内予以办结。

二、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是全面实施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必须高度重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明确职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二要全面公示。区级“四办四清单”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公开,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及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清单内容,明确办理事项所需资料要件,采取信息公开、服务指南等多种形式作出公开承诺。

三要兑现承诺。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优化办事流程,全面落实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等各项工作制度。要切实加强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实施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承诺内容和基本要求,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严格履诺践诺,坚决杜绝让办事单位和群众“跑空趟”的现象。

四要严肃问责。认真受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举报投诉,对无正当理由超过公示办理时限,慵懒散慢、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优亲厚友,态度冷漠、作风粗暴等问题,由区“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进行调查核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严厉问责。

附件:1.区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清单(即收即办类33项)

2.区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清单(当日办结类11项)

3.区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清单(限时办结类166项)

4.区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清单(代办服务类16项)

 

                               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办公室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0日

 

 

 

 

 

 

 

 

 

四办四清单.xls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