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05 】 【选择字号:

在“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西固区编办主任 王忠平

2013426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题只有一个,就是对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

我理解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党和政府所托责任及人民群众所报期盼要求我们实行精细化管理。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着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任,能否管好用好党的执政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的执政资源的作用,既考验着我们的工作能力,又关乎着党的执政地位能否稳固。人民群众看着我们怎样管好用好这一执政资源,服务对象也在检验着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能力从何而来?水平如何体现?除了大方向要对,原则要把握好以外,就是要从精益求精中练就,就是要从严、实、细中体现。没有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要求,很难有高素质的队伍;没有每个工作人员严、实、细的工作作风,很难有高质量的工作成绩。不能出半点差错就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要求,就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质量的期盼。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就是要集中锻炼我们的这种能力,就是为我们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履行职责创造提升的条件。二是现实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要求我们实行精细化管理。我办是201010月才单设的机构,工作人员大多都是新手,加上领导班子成员只有我一个,工作人员也未全部到位,队伍建设还存在很多问题。2011年虽经全省“自身建设年”活动的洗礼有了一定提高,但制度建设不全不细、业务流程不优不熟、业务用语不准不精、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这此问题应对简单的日常工作尚切不能做到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更别说承担极为复杂的改革创新任务了。所以,要想当一名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机构编制干部,就必须苦练基本功,就必须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平时多学习、多锻炼,战时出成绩,做贡献。要想让编办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坚强集体,就必须提高每个成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奋斗、前进!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就是要让我们的每个干部职工都成为高素质、高水平的机构编制工作人员,让我们的集体成为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坚强战斗集体。

二、“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具体要解决哪此问题

根据市编办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我考虑主要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编办工作准确定位问题,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工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大局意识。机构编制工作不能就编制说编制,就机构说机构,要把机构编制作为党的重要执政资源配置好、管理好,充分发挥每个机构编制的作用,往哪配置,配置多少,配置什么样的资源,一定要考虑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所需,精心配置,及时到位,督查考评,发挥作用。所以“精细化管理年”活动要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对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确定的年度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分析,并以此作为确定我办年度工作目标的主要依据,分解落实到每个人,细化为工作计划,有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措施、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确保工作目标能够按时高质量实现。

二是解决编办岗位科学设置合理分工问题。这一问题我办要做的重点是进一步明确每个岗位所承担的具体责任和履行这些责任所要达到的效果,也就是标准。其次是对重点工作实行事前有方案、实施有记录、事后有档案的记事化管理工作方法,做到每个工作环节都可查、可控、可追溯、可评估,通过查漏补缺、经验总结和错情分析,促进管理水平提高。

三是解决机构编制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方向发展存在的问题。包括建立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约束机制问题;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问题;如何实现“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编制管理原则问题;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问题,对事业单位实行结构化管理问题;以及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履行、人员编制与职责履行的匹配度情况进行跟踪评估问题等。

四是解决制度体系不完善,制度规定不细、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我办虽已建立了633个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机构编制工作制度体系,但还存在着仍然缺少一些制度,特别是业务流程方面的制度,考核奖励方面的制度,以及制度规定还不够细、不够全、不尽合理的问题,需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加以完善。

五是解决量化考核严格奖罚的问题。这方面我们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制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工作标准和量化考核奖励办法。二是严格按工作标准考核评价干部的业务工作,按量化考核奖励办法进行打分评比,兑现奖励。

三、如何开展好“精细化管理年”活动

首先是要人人参与。“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不是编办领导的活动,而是每个编办干部职工的活动,没有全员的参与就不可能有“精细化管理年”活动的效果。参与有主动与被动之分,被动参与虽然也能有所收获,但不可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我要求大家在这些环节必须积极参与,不得逃避应付:一是梳理问题环节,二是制定整改措施环节,三是完善工作制度环节,四是落实整改措施环节,五是优化业务流程环节,当然还有学习理论业务知识环节。

二是要抓学习,为此我办将制订今年的学习计划,目的是通过实施好学习计划,养成每个人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学习促素质的提高,以素质的提高促能力的提高,以能力的提高促工作水平的提高。学习的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十八大报告的精神,二是机构改革方面的文件,三是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的方法是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有集中听、看、读、个人交流发言、专题解读等多种形式。个人自学主要是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撰写调研报告等。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将进行登记造册,每月或每个学习单元结束后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检查评比采取自评、互查互评的方式进行,检查评比结果记入个人年度业绩,作为评先选优、兑现奖罚的重要依据。

我的动员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