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开展“以评三促”为方式的师资提升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0 】 【选择字号:

西固区开展“以评三促”为方式的师资提升活动

 为了确保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务实高效,切实提升师资水平,2013年开学之际,西固区教育局紧密结合当前实际,深入调查一线教师对培训内容、方式的需求,搜集整理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全区师资队伍建设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确定了“以评促教、以评促研、以评促训”的“以评三促”为模式的师资素养提升活动。这个模式是以名师工作室成员组建、教学新秀评选、市区级骨干教师推荐等活动为平台,以学校内部练兵推荐、联校片区比拼推优、全区选优观摩逐级评比为环节,以骨干教师示范课比赛、普通教师常态课比赛、新教师过关课比赛等为内容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评比实训活动。

“以评促教”:从学校到联校片区,再到全区,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评教评学”为焦点,广大教师集于一堂有针对性的评价、交流,甚至就某一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帮助和指导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

“以评促研”:以这种开放式的交流、讨论、反思,甚至是激烈的争论,引导教师积极实践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高效课堂,甚至在激烈争论的难点问题上产生了今后教研的课题。诸如“‘唱、演、画、议’四字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研究”,“提高留守学生家庭作业有效性的策略研究”等很多切合当前实际问题、解决教学疑惑的课题应运而生。

“以评促训”:所有的评价都是引导教师关注、学习现时代的教学观,领悟现时代的教学价值取向。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实践,使教师从多渠道获取信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促使教师生动活泼地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截至目前,已有116节课(人)进行了评比,1200人次参与了教与学讨论。通过教师课堂练兵,各科教师广泛参与评价,达到了彼此成长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