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的涵义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1 】 【选择字号:

 编制管理

简介

 编制管理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编制是指法定社会组织内人员的数额及职位的配置。广义的编制是指法定社会组织的职能范围、机构设置、隶属关系、规格级别、人员数额、人员结构级职位的配置。
 行政管理的编制管理指按法律规定的制度和程序,为有效控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人员定额和结构比例所进行的管理。
意义
 1.编制管理是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组织体系的重要前提。
 一定的机构和人员编制,是进行行政管理活动的基本条件。和建立精干合理的行政机构,配备精明的工作人员,使整个行政组织体系高效协调的运转,必须依靠科学的编制管理。这是在行政管理体系中居于较高层次的管理,有人称之为“母管理”。
 2.编制管理是防止官僚主义,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的重要手段。
 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很多,产生的原因很复杂。实践证明,机构臃肿、层次繁多必然运转不灵,反应迟钝,影响领导与群众间的沟通,使之脱离群众或瞎指挥;人浮于事、职责不清、必然造成互相推诿、拖拉扯皮、办事缓慢等官僚主义作风的产生。科学的编制管理以法律手段,严格按编制设置机构和人员,可以有效的改变上述状况,为改进机关作风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防止官僚主义创造良好条件。
 3.编制管理有助于节省财政开支。
 行政机构的经费由财政拨款。机构和人员过多,势必增加财政支出,减少用于经济建设和人民消费的资金。科学的编制管理是节省行政经费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国把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与行政经费挂钩,超编者不拨款,银行不开支。这对节省经费,收到较好效果。
原则
 1、精简原则。
 2、统一原则。
 3、编制立法原则。
基本方法
 1、行政方法。
 2、经济方法。
 3、法律方法。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