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四步齐驱”稳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05 】 【选择字号:

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兰州市西固区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研究,聚焦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深入调研摸底,夯实改革基础。西固区委编办通过学习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围绕优化乡镇、街道政府职能、推进集中审批和综合执法、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理顺权责关系等主题,对全区乡镇、街道在体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倾听在推进职能转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详细梳理全区各乡镇、街道有关行政管理体制现状、机构编制现状等问题,汇总简政放权、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改革打牢基础。

二、扩大管理权限,完善管理功能。为依法赋予相应行政管理权限,紧紧围绕“积极稳妥、率先推进”的原则,通过先行先试,赋予了河口镇12项行政许可、12项行政检查事项、90项行政处罚事项,这些权限涉及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破解了体制机制障碍,理顺了职责关系,扩大了管理权限,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优化机构设置,创新体制机制。在前期调研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探索建立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运行机制灵活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整合河口镇现有行政、事业机构,组建两办、三局、四中心的机构框架。进一步优化了管理体制,减少了管理层级,理顺了区和镇的条块关系,更加有利于减少工作层次,整合人力资源,达到提高行政效率的目的,实现小政府、大平台、大服务。

四、推进集中审批,打造高效服务。立足河口镇独特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此次改革的实施,河口镇将统一履行直接面对群众、法人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职责。积极整合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办事代理、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各项制度,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监督、司法、城市管理、农林水等领域的基层力量和资源,强化综合行政执法,确保执法的公平公正。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