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委编办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0 】 【选择字号:

为提高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西固区委编办严格按照“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政事分开”的要求,全面推进了全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改革精神。积极参加省编办组织的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培训交流会,对中央、省关于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目的、原则、方法、路径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学习。

二是对照标准,严格界定改革范围。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和培训中明确的要求,除行政执法机构外,将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都纳入到改革范畴,并从严把握,以严格的标准控制确保应改尽改。具体工作中重点把握了两看:一看权责清单,将权责清单中明确承担任何行政职权事项的事业单位都纳入;二看具体工作,将实际正在承担任何行政职权事项的事业单位都纳入。

三是依法依规,全面梳理行政职能党政机关部门将其管理的事业单位所承担的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职能和行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行政职权、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自身梳理。

四是精准识别,从严界定行政职能。对全区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情况进行初步审核后,与区法制办充分结合,一一对照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各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合法性审查。

五是稳妥有序,确保改革落到实处。结合正在推进的党政机构改革,有序做好了行政职能回归、职能调整后的相应精简整合及部分事业单位更名调整等工作,同时加强对主管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避免出现行政职能回流事业单位的现象和问题。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