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5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要求,西固区编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对接省、市和区级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督导调研力度,督促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放管服”各领域改革任务,最大限度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一是明确改革工作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区级相关部门参加省、市“放管服”改革培训会,制定出台了《2017年西固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办公室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西固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各专题组和功能组工作任务。

二是大力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印发《区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目前,在全区共梳理减少26项证明材料的基础上,继续对照市上第一批公布的取消事项,结合我区实际,整理汇总我区各部门取消事项向社公布。

三是认真梳理“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印发《西固区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对实施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能够实现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进行梳理。区审改办已于3月底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和西固区机构编制网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58项,于4月25日公布第二批93项。目前,正在梳理汇总第三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

  四是推行清单化管理。继续规范和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及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西固子站、区政府网站和相关部门网站公开发布,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共有37个单位2073项权责清单、55项部门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清单、966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公示。近期,根据西固区便民事项清单检测结果,对接相关区级部门,对目录不完善、网址链接错误目录进行维护管理,对便民事项目录设置不合理的及时上报,删除取消目录,设置新增事项。

  五是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依托兰州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以政务服务网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为主体,实现与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互联互通,加强平台间数据交换共享,推进部门间、层级间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使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能够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持续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充分了解社情民意,针对涉及公共利益等热点问题,积极有效应对,深入解读政策,及时回应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治理能力。目前,已经实现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的对接,下一步将实现与行政审批系统的对接,其他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将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逐一进行。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