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编办采取四项措施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2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西固区编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西固区编办坚持制度管人、管事,以规章制度监督约束机关工作的规范有序和顺畅高效。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机构编制审批(审核)程序、事业单位登记审验程序等办事流程。先后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政务公开、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财务管理、日常工作例会、跟踪督查、业务工作考评等制度;建立全员监督机制,通过相互监督和提醒,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设立专职督查岗位,对领导批示、重点工作进展、办事流程、制度执行、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向编办主任会议负责,确保各项工作及时高效的落实。
 二是严把审批关口。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的由区编办一家受理、一家承办、一家行文。所有科级机构的设立、变更、撤销、合并均报经市编委审批;所有无级别机构的设立、变更、撤销、合并均由区编委会讨论决定并报市编办备案。对确需新设的机构,坚持“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按程序报批,严格控制机构总数,严禁擅自设立机构,坚决不触及“红线”。 通过严格管理,未出现擅自设立机构现象,机构编制总量严格控制在省市要求范围内。
 三是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组织、监察、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协商解决人事调配等事项,对满编单位坚持先出后进,严格整治超编进人等问题,形成财政供养人员管控合力,严格贯彻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在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中,完善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工作的会商机制,机构编制部门加强与组织、监察、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控编减编工作开展督查,定期研究控编减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区编委决策提供建议。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对编制分配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适时调整编制,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