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四举措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办事程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20 】 【选择字号:

按照中央、省、市“放管服”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西固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任务,通过不断规范政府部门行政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最大限度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一是实现瘦身不漏项瘦身即加大对无法定依据、不适应管理要求和有碍于科学发展等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积极开展对全区行政审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办理要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承办机构及其他共同审批部门等6要素复查工作。不漏项就是一手抓承接工作,一手抓查漏补缺,即在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承接省、市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对区直相关部门开展地毯式清理规范工作,通过先由各工作部门自清自查,后由区审改办审核的方式,及时查漏补缺。

二是确保提速不减质。积极完成“三单一网”和权力事项流程图编制发布工作。目前,全区保留的119项行政许可项目、27项备案制管理项目全部进驻“中心”受理,进驻率100%。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了“三减一压缩”(减程序、减环节、减要件、压缩时限)和流程再优化工作,目前50%以上的部门单位对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了精简流程、压缩时限,并及时对外公布。不减质即规范审批流程,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走访服务对象等形式,对各行政审批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并采取量化考核等方式,对所督查单位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的情况进行评估,并评定等次,强化行政审批单位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是坚持简政重实效。简政即减少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直接干预领域和范围。通过取消临时搭建舞台、看台的营业性演出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之间边界,确保应该由市场管理的真正还归市场管理。同时,进一步将行政机关采用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行政审批事项予以取消,让政府回归到承担责任、提供公共服务的权力本位。

四是创新督查全覆盖。纪委监察局、编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政务服务中心、三维数字中心等部门组成督查组,根据《西固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西固区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督导调研的通知》,今年以来,共开展2轮次36家单位的督导调研工作,督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及时查找、解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工商先照后证、前置改后置行政审批事项,多次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座谈交流,研究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