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编办严守“约法三章”严控机构编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27 】 【选择字号:

为严格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西固区编办坚持“机构总量不突破,编制总量不增加,机构编制标准不变通”的总体思路,对严格管控机构编制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严格审批程序, 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了“一支笔”审批制度和所有机构编制事项都由区编办“一家受理、一家承办、一家行文”制度。所有科级机构的设立、变更、撤销、合并均报经市编委审批;所有无级别机构的设立、变更、撤销、合并均由区编委会讨论决定并报市编办备案。

二是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控总量的通知》和《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强化机构和职责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了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

三是创新调研评估,建立机构编制管理长效机制。按照“六个必须评估”的思路(对未评估的机构必须评估、对新设立的机构必须评估、对职能发生重大调整的机构必须评估、对问题反映集中的机构必须评估、对申请增设或撤销机构的单位必须评估,对申请核增编制的机构必须评估)和机构编制调研评估全覆盖的目标,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机构编制调研评估常态化,建立机构编制管理长效机制。通过科学研判评估结果,对职责消失、履职不力、职责弱化、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单位进行撤并,进一步落实控编减编。

 

编办概况